不挠不屈

计划——

周二、四、六、七
咖喱馆(本周完结)
天空之眼
HOTEL RAFFLESIA
异形客人

周一、三、五
高槻彰良。

【自翻】《印度俱乐部之谜》第二章 行李箱里的男人——3

3


20日晚上起点,一名女性出现在兵库去内的派出所,称自己“可能认识在神户港发现的那个装在行李箱里的男性”。她叫细野起美,二十九岁。因为她看上去不是在恶作剧或是搞错了,接待她的巡查立刻联系了搜查本部,陷入胶着状态的搜查终于迎来了曙光。
细野起美被接到了本部。向她听取情况的是刚刚从外面走访回来的野上和远藤。主要由远藤负责提问。
“你是细野起美小姐对吧。”确认了姓名与住址后,“你是做什么工作的?”
“要从我自己的事开始问起吗?”
她反问了一句,然后表示自己在一个西式点心公司里担当会计。一开始她的眼神游离,看上去十分慌张,但说着说着就冷静下来,可以看得出是个十分可靠的人。虽然还不确定被害人是否就是她认为的那个人,不过在这煞风景的房间里,她那件粉色的编织毛衣显得有些哀婉。
“你是在看了晚上的电视新闻后到派出所去的吧,你认识什么和去世的男性长得很像的人吗?”
“是的,我觉得那可能是我认识的人。和那张肖像画一起放出来的旅行箱我好像也见过。”
远藤不由得一阵欣喜,感觉看到了希望,接着问道,
“请告诉我那个人的名字。”
“是出户守先生。”
远藤请她说明了名字的写法,记在了笔记上。
“你和他是什么关系?”
“认识的人……吧。也可以说是朋友。”
也就是说不愿意被认为是恋人那种亲密的关系。
“他是做什么工作的?”
“实际上我也不太清楚,他自己说是‘提供各种服务的便利屋之类的存在’。”
“所以你不知道他具体是做什么工作的。”
“是的。不过我知道他确实有工作。之前我看他一直匆匆忙忙的感觉就很忙,还曾经因为‘赚到了意外之财’请我去吃烤肉。”
“出户先生住在哪里?”
“在新长田。需要把地址给你们吗?”
她拿出手机查到地址后读了出来。那个公寓离地铁站大概需要步行十分钟,但她好像没有去过。
“关于他是哪里人、家里还有什么人,你了解吗?”
“之前听他说过他是大阪人,曾经在京都和东京住过。没有兄弟姐妹,父母住在东京,具体就不太清楚了。”
关于这些只要调查过出户的公寓应该就清楚了。
“你最后一次和出户见面是在什么时候?”
“是11月11日,星期六。在「三地」偶然遇上了,就站着聊了两句。”
立刻就说出了日期,应该是事先就回忆过了吧。
“在三宫的地下街是吧。请说一下当时你们聊了什么内容,他又是什么状态。”
“他知道我要去旅行,就聊了些‘什么时候出发?’、‘特产就不用了’之类的。要说他是什么状态,就很普通啊,和平时一样。”
“那之后你们还联系过吗?”
“没有了。本来我们也不那么经常联系,而且我又出门旅行去了。”
“去了哪里?”
“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高中时的同学在那里做日语老师,我就去那里玩了。夏天的时候太忙没时间休息,最近才将当时的假期用掉。”
她是11月12日从日本出发的,今天中午前才到达关西国际机场。整理行李时瞥见随手打开的电视新闻,吓了一大跳。
“刚刚从澳大利亚回来还没调整时差,真是辛苦你了。”
远藤客气地感谢了她,她则回答说,“那边只比这里早一个小时而已,没关系。”远藤脑海里浮现出了世界地图,接受了她的说法。
“也就是说,”野上开口了,“你从12日到今天一直在澳大利亚,所以没机会知道在神户港发现了一具装在行李箱里的尸体?”
“是的。”
“在澳大利亚时没有试过和出户先生联系,因为你们的关系并不是很亲密。”
“就是这样。”
“你们好像也不是工作上认识的,那么你到底是在什么时候、在哪里认识出户先生的呢?”
“大概是半年前,在「NIRVANA」里。”
“你是说那个俱乐部?”
尽管于公于私都还没有机会去过那个地方,但就算是不识风雅的刑警也知道那个名字。
“那天我是和一个女性朋友两个人去吃饭看演出的,那个人则是单独坐在那里。我朋友比较积极,说是‘看上去是个好男人,我还挺喜欢那个类型的,我们去搭个话吧’什么的——”
爵士乐队和魔术师的共同表演结束后,他们坐到了同一桌,一起喝起了酒。之前说“喜欢那个类型”的朋友又觉得“聊了几句之后发现没感觉”,但细野起美倒是和他挺合得来的,之后交换了电话号码,见过两三次面。不过她一再强调他们并没有越过异性朋友这层关系。
野上抱起胸沉默了,所以又开始由远藤负责问话。
“就算你没有那个想法,出户先生会不会误以为细野小姐是自己的恋人?”
“不会的。他之前还说‘能有这样轻松聊天的女性朋友太好了’呢。”
“除了你以外,他有没有恋人或是比较亲密的女性朋友?”
“关于这个我也不敢断言,但聊天时没有提过他有正在交往的女性,最多不过是「曾经被学生时代的女朋友提醒过拿筷子的方式」这种玩笑话。”
“他有没有对你透露过什么烦恼?”
“没有聊过那种话题,我们说的都是些无关紧要的事。就是那种很轻松的关系。”
“也没有提过他碰上什么麻烦之类的吗?请好好回忆一下。”
回忆的时候,她将视线移向了天花板。
“倒是……没有……”
“连那种隐约的暗示也没有吗?”
“……没有。”
“他缺钱花吗?”
“之前他是说过‘如果再稍微宽裕一些就好了’,但这种话随便是谁都说过吧。在你们问我之前我先说清楚吧,他没有问我借过钱。”
“你有没有听他提过工作的具体内容?”
“虽然他的样子不像是在隐瞒啦,但之前他曾说过‘就像便利屋一样的工作,有很多杂七杂八的业务,要说明的话太麻烦了’。”
“他有没有给你举过例子呢?比如说什么什么样的工作之类。”
不知是不是因为再三被问到这个问题所以察觉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了,她给出了意想不到的回答。
“说是也会做像占卜师那样的工作。”
这和远藤从便利屋这个词联想的形象相去甚远。
“是像在街角摆摊的那种算命吗?”
“唔,那就不太清楚了……。出户先生很擅长占卜,所以可能在某处用这个赚点零花钱吧。一开始在「NIRVANA」遇见他的时候,他也给我和朋友看了手相,还用星座算了命呢。我朋友就说,‘不喜欢这种靠着独创的占卜来吸引女性的男人。’”
“独创的占卜?”
“不过当时他看上去倒不像是在随口乱说,还很自然地用了很多我从没听到过的专门词汇。回家之后我特地在网上查了一下,并不是他瞎编的。据说他最擅长的是占星术,还说过‘只要告诉我出生的时候就可以作出正确的星盘’。”
“请问你有出户先生的照片吗?手机里的快照之类。”
“只有一张。”
她从手机里找出了那张照片,展示给了两名刑警。那确实和捞起来的尸体很像,但照片上那个男人留着小胡子,所以给人的印象不太一样。他正在用勺子挖着特大号水果芭菲里的奶油,满脸和蔼的笑容,露出了一口白牙——这点和尸体的特征是一致的。
“电视上的画像没有小胡子,多亏你能认出来呢。”
对这个问题,细野的回答很合理。
“我们认识的时候,出户先生并没有留胡子。这张照片是两个月之前拍的,据他说‘有时候会为了转换心情留起胡子’。”
“原来如此。只有这一张照片吗?”
“当时我们一时兴起点了那个芭菲,因为很好玩所以才拍了照片。我忘了把照片发给出户先生,但现在已经……”
似乎终于意识到这张照片已经无法送达了,她哽咽起来。
有人敲门。一个搜查员拿着信封走进来。远藤道了声“辛苦了”接过信封,将里面的东西轻轻摆在了桌上。
“这是我们正在追查身份的遗体的脸部照片。虽然不是很血腥,但看的时候还是请做好心理准备。”
她没有犹豫,看了一眼照片,明确地回答,“这是出户先生。”
“肯定没有错吗?”
“虽然不敢说百分之一百正确,但百分之九十五是他。照片上颧骨附近的特征很明显。”
“从出户先生的公寓里应该也能找到可以进行DNA鉴定的证据,细野小姐不用对此负责。”
“……也是。”
她将照片还给了远藤,松了口气。
虽然很有冲击性,但毕竟不是突然摆到眼前的,她的动摇很快就平息。另外听到说不需要她来判断这绝对是出户这一点大概也减轻了她的府县。
远藤接着拿出了行李箱的照片,她也没有犹豫就给出了回答,说曾经看见出户守拿着同样型号和颜色的行李箱。
“你看见的时候,那里面是放什么的?”
“我只听说是和工作有关的东西。具体是什么不太清楚。”
“是他不愿意告诉你里面有什么吗?”
“不,只是我没有问而已。看上去没有放太重的东西。”
远藤不由得有些遗憾,如果细野起美的好奇心再旺盛一些就好了。
“你是什么时候看见那个行李箱的?”
“上个月月初……吧。我下班之后,和他一起去吃越南料理的时候。我正好想要买个新的旅行箱,就一直在打量那个,所以对型号和颜色印象很深。”
关于出户守的交友关系,从细野口中没有得到什么有用的情报。如果完全相信她的证词,也只知道出户守没有固定工作,一个人在神户自由自在地过日子。
“他和那方面的人有没有什么联系……说那方面你可能也不太理解吧。简单来说就是暴力团体的成员或者相关人士。”
“我想应该没有吧……”
她答得有些含糊,但立刻又像是辩解似的接着说,
“他身上完全没有那方面的迹象。不过也不是那种老实的优等生类型,所以我在想可能他的狐朋狗友里会有那种人也说不定。”
“他会故意强调自己不是好人吗?”
远藤一边回想刚刚那张手机里的照片,一边问道。虽然那张笑脸看上去人畜无害,但眼神却很机警,令他印象深刻。就算细野不说,出户也很明显不是什么老实的优等生。当然这只是一张抓拍照片给他的印象而已。
“该说是装坏人嘛,就是有时候感觉会稍强调自己很擅长处世什么的。……感觉我好像完全不知道自己的朋友是个什么样的人啊。被刑警先生这么问起来,我才反应过来。可能是因为完全没有考虑过要和他有什么进一步发展,所以就觉得只要了解些表面的情况就行了。”
野上似乎想要尽可能掌握被害人的情况,开口问道,
“出户先生还有什么别的爱好或者说特长吗?除了占卜之外。”
“英语。”
这又是不问的话完全想不到的回答。
“好像从中学时代开始就只有英语特别好。说是从外语大学的英语系毕业的。”
在路上遇见外国游客问路的时候,出户十分流畅地给出了回答。这件事就是细野在那时候听他说起的。
“我想起来了,他说过在工作的时候英语也很有用。似乎是曾经跟外国人做过生意。”
收集完了从细野起美那里能问出的情报,其他情况只能靠调查他的住所来获得了。远藤的心已经飞去了那里。


评论
热度(1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不挠不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