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挠不屈

计划——

周二、四、六、七
咖喱馆(本周完结)
天空之眼
HOTEL RAFFLESIA
异形客人

周一、三、五
高槻彰良。

有栖川有栖新连载预告采访[from别册文艺春秋(2019年11月)]

火村与爱丽丝的新季节就要开始了
对“盟友”角色们的念想和以三十周年为契机决定发起的挑战。
抢先一步了解关于就要发表的新连载。


作者介绍 ARISUGAWA ALICE
1959年,出生于大阪府。毕业于同志社大学法学部。1989年以《月光游戏》出道,2003年以《马来铁道之谜》获得第56届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2008年以《女王国之城》获得第8届本格推理大奖小说类奖,2018年以「火村英生」系列获得第3届吉川英治文库奖。曾任本格推理作家协会初代会长。
今年迎来了出道三十周年,9月出版了「火村系列」值得纪念的第一部作品《46号密室》的限定爱藏版。


火村与爱丽丝今后
将迎来人生真正的“夏天”

——您今年出道已经三十周年了,与代表作「火村系列」中的两人,临床犯罪学者火村英生与他的搭档推理作家「爱丽丝」,也已经相伴了很长时间。

有栖川:确实啊。可是我和他们两个人的年龄差却一直在拉大。到今年,我已经迎来了退休的年纪,他们倒还三十五都不到。三十岁刚出头的年纪,以漫长人生来说应该算是“初夏”时节吧,眼前的未来会不断扩展开来。同时,正因如此,每个选择所包含的意义也就格外沉重。该说是很厚重的人生阶段吧。
到了我这样的年纪,不管从好的方面说还是从坏的方面来看,人生都已经很轻松了。就算后悔过去的选择也于事无补,对大部分事都比较随意了。不过对三十多岁的人来说,可就不能这样了。

——因为未来就在眼前。

有栖川:没错。反过来说,他们会确实地感觉到所谓现在就是由自己的选择所累积而成,也就会产生「如果当时走上了另一条路又会怎样呢」的自问自答。从结果来说,他们才刚刚意识到所谓过去到底是什么。那可是很不错的,我很羡慕正在那样一个季节中的他们。从今往后,他们正要跨入真正的「夏天」。老实说,在我看来他们简直太过耀眼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最近我开始意识到他们在一起度过的时间。之后要在《别册文艺春秋》上连载的火村的故事,虽然现在还在构想之中不能说得很清晰,但我觉得自己说不定会写出那种过去的影子漫延至今——迎来那种时期的人特有的烦闷和迫切感。


最好的杰作
感觉会是今后的作品

——说到过去这个意象,有栖川先生回首三十年,一定有很多感慨吧。从1989年以《月光游戏》出道,光是小说就发表了五十本以上的作品。

有栖川:我的感觉可能是还远远够不上满足吧,总觉得有很多东西令我觉得抓住了又好像没抓住。要说为什么的话,因为本格推理的世界并不是以世界上唯一一座顶峰为目标的。我处在群山之中,就算沿着几条山路写下了一些有趣的东西,也还是有许多未曾挑战的山峰。

——比如说有哪些未曾涉足的山峰呢?

有栖川:因为我很喜欢埃勒里·奎因,所以「江神二郎系列」里我一直在用奎因式的「给读者的挑战书」。我憧憬着鲇川哲也老师,之前也挑战过时刻表诡计和破解不在场证明。可是啊,还有像是横沟正史啊什么的。像那种日式的哥特主义怪奇小说,我明明非常喜欢却还一次都没有写过。也不是讨厌或者不擅长,就只是「还没有写过」而已。
现在构想中的新连载也是,我有预感会和至今为止的作品稍微有些不同。虽然我还没有开始写,也不能说得很了不起似的(笑),可是去取材的时候在濑户内海看见了夕阳。在看见那个的瞬间感受到的某种怀旧感,仿佛一直深埋内心的某种记忆正隐隐发痛。我想这或许就会成为这次作品的原风景。要是那时候踏出了一步呢?处在连这种后悔的念头都如此清新的时期里人们的感情、驶向某座离岛的渡船上眺望到的风景,我想要抓住这些闪光的瞬间,编织出下一部作品。
我只有一个确实的愿望。今年恰好是某种节点,也常常被问起自己的作品里最好的杰作是那部?这样的问题。在被问起时,我脑海里总是只有一句话,“我想那会是今后要写的作品吧。”我想乐观地相信这种直觉,在三十周年这一年里将这个故事讲出来。



评论(2)
热度(39)
©不挠不屈 | Powered by LOFTER